DSC_0250.JPG

從一月的第一個星期過後,到一月底學生寒假開始,有一段一到兩個星期的旅行淡季時間。
我趁著這時候,第一次造訪了九州。
本來故意想要避開日本寒冷的冬天,所以挑了最暖和的九州。又想說淡季只需坐坐火車,泡泡溫泉,應該是個沒有什麼好寫的遊記。

沒想到這十天南九州與北九州的走透透,充滿了驚喜與回憶。
再度證明,旅行中不確定的小插曲,才是自由行最可貴的地方。

我的行程安排,就是先飛到鹿兒島,利用 JR Pass南九州3日,以鹿兒島為中心,進行輻射狀的一日行。

接下來用 JR Pass 北九州5日 去九州北部的地方,最後從福岡飛出。

這篇就是我十天旅行的第一天的遊記:鹿兒島櫻島一日遊。

 

1月10日起,本來冬天也不會很冷的九州,迎來了個超級寒流。而『幸運』的我,就是在那天晚上九點,飛到了鹿兒島。

從鹿兒島中央車站,在冰雨,冰雹夾雜的晚上,抵抗將近0度的低溫,狼狽的拖著行李,走了人生最長的十分鐘,才終於到達了溫暖的旅館。

還好旅館底下就是個有名賣黑豬的餐廳,也還好他們沒有打烊。先顧不得洗澡,趕緊來個黑豬肉火鍋暖暖身。 頓時間,感覺到了從來沒有的美味!!!

IMG_7945.JPG

收拾小睡一晚 (其實是半晚,因為有時差也睡不著),第二天,1月11日一大早,第一時間來吃早餐,真的被旅館的免費早餐給嚇了一跳。沒有加多少錢,怎麼就這麼豐盛啊?

(後來才發現,有很多九州的旅館,早餐會強調是鄉土味道的豐盛日式早餐。來這裡,可以挑這類型有附早餐的旅館,覺得很物超所值!)

IMG_7947.JPG

室內是暖呼呼的,但是外面的寒流,可還沒走。預報今天是70%會下雨。那麼其他30%呢? 你看下去就知道了。。。

 

先走去鹿兒島中央車站,第一件事,就是先買 JR Pass 南九州3日,然後劃明天以後指定席的座位。

(綠色窗口就可以買到Pass,而且從早上六點半到晚上十一點都可以買,超級親民。)

今天先不用JR。今天鹿兒島的一日遊一日券,同樣是在2F (如下圖的指標),去觀光案內所買。

DSC_0002.JPG

DSC_0008.JPG

鹿兒島有賣很多種的一日券,五花八門,我還事先在網上做了不少功課。到了窗口才發現, 幾乎所有的外國觀光客,都是買這張 WELCOME CUTE (一日1000元,二日1500元)。

所以你也不用做太多功課,買這張(包含鹿兒島市以及櫻島)的票券就對了 (因為來這裡,實在不能不去櫻島,你看下去就知道)。

WELCOMECUTE_Page_1.jpg

WELCOMECUTE_Page_2.jpg

WELCOMECUTE_Page_3.jpg

 

一日券可以坐公車,路面電車,還有紅藍線的觀光公車。但是為了不那麼傷腦筋,建議你第一次來,只要認得坐紅線以及藍線的觀光公車 (4號站牌)就對了。

我的計劃就是,早上去櫻島,下午逛市區,所以先坐第一班 8:40的藍線,到水族館站下車,坐櫻島渡輪。

(這裡的小撇步就是,上午到櫻島,看市區是順光。下午從市區看櫻島,是順光。這樣比較好照相。如果上午在市區,下午在櫻島,那麼背景都會是逆光,美美照就會減分啦!)

DSC_0010.JPG

DSC_0020.JPG

DSC_0025.JPG

 

不過不管順光逆光, 天氣不好,什麼都看不到,是吧?

看來老天爺還真的很照顧我。之前說的70%陰天下雨,另外的30%,居然是藍天。。。

所以我一大早,就看到了櫻島火山的全景,而且是白了頭的櫻島喔! 怎麼這麼美麗,這麼幸運。。。

DSC_0034.JPG

DSC_0045.JPG

本想多拍些美照,但是外面大概不到5度C,加上海風,只拍了幾張就趕快躲回渡輪的船艙裡了。這裡有些相片是在渡輪裡面往外照的,所以沒有很清楚。

渡輪很快就啟程了,(每十五分鐘就有一班),只需十五分鐘就來到了櫻島港。

DSC_0066.JPG

一下船,就有位觀光案內所的阿姨,引導你去樓下一樓一號站牌坐黃色的觀光公車。

DSC_0071.JPG

我是坐10點出發的觀光公車,每小時一班,一共只有八九位乘客。(後來11點以後的公車,人就很多了,早點來真好)。

DSC_0073.JPG

DSC_0082.JPG

(巴士上的LED燈就是主要的停靠站。)雖然中途都可以下車,然後再坐下一班,但是主要的景點會停留5到15分鐘讓你下去照個相,所以大多數的人都是原班巴士坐到結束。

DSC_0101.JPG

雖然總共停了四個點,但是最主要的景點就是『湯之平展望所』,那裡停留十五分鐘。

IMG_8026.JPG

DSC_0130.JPG

一上車,就遇到了氣象預報的70%雨天。前兩個海拔低的景點,還只是毛毛雨,等到到了湯之平展望所, 哇哩勒,開始下起冰雹了!

這陣冰雹來的又快又猛,許多地方頓時染成了銀白色。

看來全車的人都不是來自北國,大家都很興奮,頂著寒風,努力的按快門。

還好展望所裡面很溫暖,我匆匆照完了相,躲在裡面舒服的欣賞這難得的景色。

十五分鐘後,地面沒有結冰,巴士順利開出,駛回櫻島港。觀光公車繞一週正好是一個小時。

DSC_0118.JPG

 

DSC_0132.JPG

 

說也奇怪,一回到了櫻島港,天空馬上放晴,藍天再度出現。

本來我已經想回鹿兒島市區的,但是面對如此美景,怎麼會捨得離開。

DSC_0160.JPG

DSC_0191.JPG

於是改變計畫,決定繼續留在這裡,下一個目的地是去離櫻島港走路十分鐘的

桜島ビジターセンター(櫻島觀光案內所)以及附近的  櫻島溶岩なぎさ公園 遊步道 和 足湯。

小撇步就是,不願意走的人,可以坐下一班觀光公車,其實就是同一輛公車,到『櫻島觀光案內所』下車)。

DSC_0178.JPG

DSC_0199.JPG

剛下完雨放晴,這種天氣是冬天裡最棒的天氣。這時遊客很少,走在遊步道上,慢慢欣賞著鹿兒島市的天際線,以及雨後更加清楚的火山。

DSC_0170.JPG

足湯的面積非常的大,難得的一個泡湯的人都沒有。

DSC_0171.JPG

另外一提的是,這裡有賣以火山灰為土壤種植的小橘子,很便宜,又很甜,不要錯過喔!

DSC_0197.JPG

此外還遇見某電視台來拍外景,美女主播喔!

DSC_0184.JPG

這張地圖可以很簡單的看到附近景點的相對位置。(橘黃色的)從右邊起,是櫻島港,國民宿舍(溫泉)櫻島觀光案內所,櫻島溶岩なぎさ公園(足湯))。

DSC_0196.JPG

走完步道,回程經過了 國民宿舍 彩虹櫻島酒店 (Hotel Rainbow Sakurajima) 旁邊的國民宿舍マグマ溫泉。

這裡的價錢大概是我在日本見過最好的吧!泡湯只要300元,Locker要200元,毛巾也是200元(不過我為了衛生,都是自帶毛巾)。

裡面有兩個溫泉池,還有三溫暖桑拿(Sauna),對於剛剛經過冰雹襲擊的我,實在是太珍貴,太需要了啊!

在裡面好好的泡了一個多小時,舒服到把所有飛機上的疲累都忘光。充足電力,繼續對抗外面冷颼颼的寒流。

DSC_0207.JPG

泡湯完,已經過了午飯時間,感謝早上吃了頓豐富的早餐,還不是很餓。

午飯可以在旁邊的旅館解決,或是在渡輪上也有簡單的蕎麥麵。

DSC_0206.JPG

看看錶現在已經兩點,而五點天就黑了,而我還沒有逛鹿兒島市呢! 幸好背包裡還有許多零食,午餐,就匆匆在回鹿兒島的渡輪上解決。

DSC_0060.JPG

鹿兒島市內有許多的景點,坐觀光巴士都可以到。其中比較熱門的就是,城山展望台,西鄉隆盛像,以及仙巖園。

因為時間很有限,今天只有時間坐紅線前往最熱門的『城山展望台』。

巴士會先經過西鄉隆盛像,不必下車就可以看到他的銅像(沒照到,反正網上很多相片),還有工作人員這裡附近幫忙拍照。(那隻狗是假的喔!)

DSC_0213.JPG

接下來就是在『城山公園站』下車。走到展望台要十分鐘。寒流來襲,路上的店家只有兩家開門。

下車後,先是冷風細雨,讓我很是沮喪。撐起雨傘,好不容易走到了展望台,調皮的老天爺突然之間,讓晴天出現了!!耶!

DSC_0230.JPG

(以上這些背影都是路人,不是我)。

DSC_0243.JPG

DSC_0250.JPG

DSC_0266.JPG

雖然看不到櫻島火山的全貌,(只剩一半),但是我還是感謝老天很久很久,讓我到能夠照到這個跟海報上類似的風景。我在展望台上,放空的,呆呆的,看著這美景近半小時。

有人說,遇到好的天氣,這裡一天可以看到七種不同面貌的櫻島火山。這我相信。而且這種美景,看上一天也不會無聊。

其中這張相片,從遠到近,正好是我今天的足跡。(遠處的小圈圈是湯之平展望所,中間的是櫻島港,近的是鹿兒島市的水族館和搭船的碼頭)。

當然也可以看到渡輪在忙碌的行駛。(上一張也可以看到鹿兒島最熱鬧的天文館附近)。

DSC_0266_MARK.jpg

紅線的巴士每一小時一班,所以看風景的時間也要算好一小時。就在等巴士的時候,天色一黑,居然下起冰雹來了。

哇,真是謝謝老天爺,冰雹也等到我看完這麼棒的風景後才來!

DSC_0285.JPG

上了巴士,從城山公園回程的紅線巴士會經過仙巖園,沒有時間也沒有好天氣讓我下車。

門票1000元很多人覺得不值得,因為日本太多庭園可看了。

不過這裡可以看到另一個角度的櫻島,庭園配著火山,是個不可多得的組合。

(後來隔天坐特快列車「隼人之風」(吉松到鹿兒島)也會看到同樣的角度。)

DSC_0299.JPG

巴士接著會經過水族館以及新的購物中心,Dolphin Port, 接著來到了最熱鬧的天文館(我在這裡下車),最後駛回鹿兒島中央車站。

DSC_0313.JPG

DSC_0315.JPG

我在天文館下車,還好天還沒黑,雨也停了。這裡是市內最熱鬧的地方,有很多好吃好逛的。不過今天並非假日又有寒流,遊人稀稀落落。

DSC_0321.JPG

DSC_0326.JPG

DSC_0342.JPG

鹿兒島的黑豬料理,以及拉麵,是最有名的。

經過了還算有名的 『我流風』 拉麵,進去試試看。我一眼就看中了這個燒豬肉拉麵(不是肉片,而是一塊豬肉用烤的)。

天啊,好久沒有吃到這種保有古風,有筍乾,豆芽,還有溫泉蛋的拉麵。厚厚的兩片豬肉,才930元,湯也不死鹹。(不過餃子還好,一般般)。

比起台灣排不到,這裡沒有人排的一蘭拉麵,好吃太多太多了。

我前幾次來日本都已經不吃拉麵了,因為實在很令人失望,又不健康。 但是鹿兒島的拉麵,真的很不一樣。好吃!

接下來幾天,我吃了好多次鹿兒島的黑豬料理。這裡的黑豬都會帶些肥肉,但是吃起來卻不油膩,完全打破了我對肥豬肉的印象。

 

DSC_0348.JPG

DSC_0354.JPG

記得我還有一日券吧!晚上嘗試了坐路面電車回車站。鹿兒島,熊本,長崎的路面電車都長的差不多,很有意思,坐起來蹦蹦跳跳的。只要不趕時間,邊坐邊看市景,不要錯過喔。

DSC_0334.JPG

夜裡鹿兒島中央車站的燈飾還沒有拆除,這裡也很熱鬧,又胡亂繞了幾圈。想想我已經玩了一整天,還是不想回去休息,奇怪,日本就是有種魔力,讓你一直想逛下去。

DSC_0363.JPG

DSC_0375.JPG

DSC_0389.JPG

DSC_0398.JPG

DSC_0832.JPG

好啦,也該結束今天的行程了。沒想到原本以為遇到寒流冰雹會很糟糕無聊的一日遊,變成了充實美好的一天。

很多人來鹿兒島幾次都沒看到的美景,都被我遇上了。

所以,不要被雨天,冷天給擊敗,出來玩,就順其自然吧!

不要有太多期待,也不要想看盡所有的景點。放鬆心情的自由行,一定會留下美好的回憶的!

 

隔天又是寒流(還好已經是急凍的最後一天),我原本也是不抱太高的期望,只想去坐坐期待已久的南九州的觀光列車。

結果呢? 遇見了更多的驚喜。 繼續看下篇吧!

 

--------------------------------------

以下是我這次,少換旅館,多坐車,慵懶冬季九州之旅的行程:

第1日: 經由東京轉機到鹿兒島, 夜宿鹿兒島。

(為了少換旅館,在鹿兒島住上四個晚上,以輻射狀做一日遊)

第2日: 鹿兒島櫻島一日遊, 夜宿鹿兒島。

(雨,雪,冰雹,陽光,多彩多姿的一天)(見遊記一)

第3日: 鹿兒島 - (新幹線)熊本 - (「翡翠 山翡翠」)人吉 - (「伊三郎、新平 」)吉松 - (「隼人之風」)鹿兒島 。 夜宿鹿兒島。

(開始啟用JR Pass南九州3日。難忘的快雪時晴,南九州觀光列車之旅)(見遊記二)

第4日: 鹿兒島 -(特急) 南宮崎 - ( 海幸山幸油津青島 - 南宮崎 - (特急)鹿兒島 。 夜宿鹿兒島。

(宮崎是個交通比較不方便的地方,趁著有 JR Pass, 利用一天的時間造訪這裡,來個偏鄉沿海之旅。)(見遊記三)

第5日: 鹿兒島 -( 「指宿之玉手箱」指宿 - 西大山 -  指宿 - 鹿兒島 -(新幹線)熊本  。 夜宿熊本。(見遊記四)

(指宿砂浴體驗,只能用一個爽字形容。 晚上到達熊本,展開北九州之旅。熊本名店 勝烈亭 的黑豬炸豬排飯晚餐,好吃!非常推薦!)

第6日: 熊本 - (新幹線)福岡 - (特急)小倉 - 門司港 (半日遊)- 福岡 (半日遊)。 夜宿福岡。(沒有遊記)

 (今天是逛街日, 熊本城在整修,沒有多做停留。開始啟用JR Pass北九州5日。這一天下雨,早上去門司港半天,人好少好冷,早早回來福岡逛街半天,主要是逛天神地區以及運河城。)

第7日: 福岡 -(特急)長崎 - (特急)福岡 。 夜宿福岡。

(長崎一日遊。很有特色,漢,和,洋 文化雜陳的長崎,值得再來。)(見遊記五)

第8日: 福岡 - (特急)大分 - (九州橫斷特急)阿蘇  - 大分 - 別府。夜宿別府。(與由布院同時記載於遊記六)

(我是溫泉控,特別排出一天去別府泡溫泉。住在大分或別府也方便隔天去由布院。對於別府溫泉,覺得非常滿意。

    此外還去坐 九州橫斷特急,快閃阿蘇。 這本來不在行程中,但是因為遇到下雨天,沒地方去,只好坐坐火車殺時間,下午就鑽進別府的旅館泡溫泉啦!)。

第9日: 別府 - 大分 - (由布特急)由布院 - (由布院之森)大分 - (特急)小倉  。 夜宿小倉。

(早點來,晚點走,千萬不要錯過日本OL投票第一名的由布院。找回妳失落的少女心,花光妳的日元,超級好吃,好逛,好買,又好玩的由布院一日遊)(見遊記六)

第10日: 小倉 - (特急)福岡 - 福岡空港 (回家)

 

3到5日,使用JR Pass南九州3日

6到10日,使用JR Pass北九州5日

所有九州遊記的連結:

2018 日本九州冬遊 之一,鹿兒島櫻島一日遊 1月11日

2018 日本九州冬遊 之二,南九州觀光特急列車一日遊 1月12日

2018 日本九州冬遊 之三,宮崎海幸山幸特急列車一日遊 1月13日

2018 日本九州冬遊 之四,指宿玉手箱,砂浴,西大山 1月14日

2018 日本九州冬遊 之五,長崎的夕陽一日遊 1月16日

2018 日本九州冬遊 之六,由布院,別府兩天一夜遊 1月18日

 

 

 

arrow
arrow

    vov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