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415_184012.jpg

2017年4月中旬,快閃東京附近,新潟,長野等地,追逐晚櫻之旅。 這次是利用 JR East Pass 長野新潟版,任選5日Y17000。

去年已經寫過去東北賞櫻之旅,加上這篇,希望給不想在東京,京都等大城市擁擠賞櫻的人,提供另一種參考。

(上圖是新潟 高田城, 夜櫻與高田城相輝映,實在太美了! 即使是白天,也有數不完的櫻花可以欣賞。)

 

一如上篇,先總結一下行程概要以及心得,讓大家不用花太多時間閱讀就可以知道個大概。

基本上,這個JR East Pass 長野新潟版能到達的地方,賞櫻花的地點,比不上東北三大櫻花那麼壯觀。

但是,就像上一篇東北賞櫻提到的,『時間就是一切』,選對時間地方,比起櫻花數量多寡要來得重要。

滿開時的櫻花一般來說,是要比起三五分或是吹雪時來的好看。

北方的櫻花好看的時間比較短,就這麼三四天,加上交通的考量,選擇東北或是長野新潟,跟櫻花的開放時間有很大的關係。

 

以交通方便性而言,在新幹線及JR Pass 可以到達的地方,主要的有 日本三大夜櫻的 新潟 『高田城』, 長野 『上田城』,長野 『小諸城跡』,以及『松本城』附近。

其它 不在同一邊的,如富士河口湖附近,或是交通比較麻煩的高遠城址公園, 以及新潟附近,因為時間不夠,我就沒有去了。

 

以下是一些總結的小心得:

1。長野新潟附近,最不可錯過的就是新潟 高田城。這裡真不愧是日本三大夜櫻。

      交通的話,坐長野(北陸)新幹線在『上越妙高』轉 えちごトキめき鉄道 (車資含在Pass)到『高田』最為方便且快速。

      雖然從高田車站要走一段路才能到高田城公園,但是一路上都有櫻花,邊走邊看一下子就到了。

      建議從高田車站直走到高田城公園的北邊入園,一路往南走到高田城,再從南邊回車站,這樣就不必來回走重複的路。

      我是一日遊,以我的經驗,建議早點到,這裡的櫻花絕對多到可以看一整天。雖然人多,但是如果仔細尋找,還可以找到安靜的地方,靜靜的賞櫻,看人,發呆。

      這裡從黃昏到夜晚點燈時是最美的。早點到,可以佔個好位置等夜櫻。

      晚上大約七八點就可以離開了,這樣即使要坐晚班的新幹線,也絕對來得及。

DSC_0376.JPG

DSC_0443.JPG

DSC_0490.JPG

DSC_0416.JPG

DSC_0231.JPG

DSC_0324 (2).JPG

DSC_0531.JPG

DSC_0534.JPG

DSC_0578.JPG

DSC_0604.JPG

20170415_184940.jpg

高田公園的詳細地圖以及交通時刻表,可以在以下的官網下載

http://www.joetsu-kanko.net/kanoukai/2018/download2018.php

可以繼續看我詳細的一日遊記

2017 日本長野新潟賞櫻 4月13-19日 (二) 三大夜櫻之高田公園一日遊以及該注意的事

 

2。長野 上田城,長野 小諸城跡,和附近的輕井澤,或是長野的城山公園,都是長野新幹線可以輕鬆到達的賞櫻景點。

      但是它們開花時間不同,不大可能所有景點都看得到滿開,可以視當時的花況和體力,適度調整行程。

      就純粹櫻花的數量而言,它們不是特別出名,但是遇到滿開時,也是很壯觀的。

      我正好遇到了上田城的滿開,即使都是白色的櫻花,滿開時一眼望去,也有三四種層次,絕對令人不虛此行。

DSC_0709.JPG

DSC_0948.JPG

DSC_0773.JPG

DSC_0905.JPG

DSC_0920.JPG

DSC_0819.JPG

DSC_0979.JPG

上田城的交通很方便,坐新幹線到 上田 站下車,大約走10-15分鐘就到了。

 

 3。翻越高山,從長野轉到松本的JR, 是日本三大車窗之一的路線。

       既然有坐到飽的Pass, 怎麼可以錯過。大約每一個小時,就有一班特急,很是方便。

       靠近長野這一段,火車沿著山腰繞道而行,俯看整個長野附近的平原。

       靠近松本這一段,則可以遠眺積雪還沒融化的立山黑部山脈。

       短短一小時的車程,可以經歷兩種完全不同的風景。要是有時間,我還真的蠻想來回多做兩趟的。

DSC_0614.JPG

DSC_0294.JPG

 

4。 松本城雖然櫻花沒有很出名,但是光逛逛這座古城就很值得。松本是個小城市,很適合租輛自行車到處逛。

       街道小小的,當地人也多是以鐵馬代步,車子都會禮讓。來這裡步調自然就會放慢了。

       有些江戶風味,也有些北國風情,也不乏現代的建築,還有一座以草間彌生為主的美術館(她是松本人)。

       找個當地的公園,坐在櫻花樹下吃點零食,享受一下小城故事的味道。

       如果來這裡,我會建議來住個一兩晚。以我為例,我是一早就從長野來到松本,來個松本市鐵馬一日遊,晚上住在附近,上諏訪,附近的溫泉旅館。(當然也可以住在松本市內比較方便。)

       第二天則坐著火車從小海線慢慢的經由小淵沢,清里,前往佐久平,回到長野新幹線。

       此外,附近的上高地,通常會在4月中下旬開始開放。如果有空,也可以多住上一晚,去山裡走走,看看雪景。

DSC_0412.JPG

DSC_0286.JPG

DSC_0333.JPG

DSC_0307.JPG

DSC_0506.JPG

DSC_0529.JPG

DSC_0539.JPG

 

5。 從松本回到長野,另一條路線的選擇就是JR小海線,從小淵沢坐到佐久平這段。如果這樣走,得要留下半天的時間,事先還得要查好火車時刻表,因為班次很少。

       途中會經過有名的『清里』,這裡很多建築,是模仿歐洲阿爾卑斯山的小鎮風格。這裡是夏天避暑的勝地,但是現在是四月中,還是很冷,大多數的商店都很冷清。

       運氣好的時候,這裡可以看到富士山。我只有在雲霧中稍微看到一點。

       不過坐上這一趟JR可真的是舒服, 不但可以體驗JR最高的路線,經過JR最高的車站,『野邊山』,也可以欣賞一路上白頭的山峰。

       不是假日時,兩節車廂零零落落的客人,好像回到了台灣舊時候的鄉下。

       整個小海線需要坐兩到三小時,但是一點都不會無聊。靠近佐久平這一段,則可以好好欣賞美麗的淺間山。

DSC_0015.JPG

DSC_0122.JPG

20170416_135624.jpg

DSC_0168.JPG

DSC_0176.JPG

DSC_0164.JPG

 靠近佐久平這一段,約二十分鐘,美麗的淺間山,一直出現在視野。

DSC_0036.JPG

 

後話:

至於行程的安排,以下是我大約的一些重點想法,我覺得不需要把我每天的行程列出來給大家,因為這些地方並沒有先後順序。

基本上,長野新幹線附近的景點,移動都很方便,可以住在高崎或是長野,以它為中心,做輻射線的一日遊,既可以免除常常換旅館的不便,也可以依櫻花狀況,隨時調整行程。

每年的櫻花時間都不同,只要有了個大致的了解,每天查櫻花狀況,把新幹線當成捷運來坐,非常容易且方便。

 

如果你是打算買JR East Pass 長野新潟版,任選5日 17000 Yen, 那麼我會建議以高田公園的櫻花期間為主,因為這是個不可錯過的景點。

通常高田公園的滿開,通常是4月11-14日左右,不論該年是早開還是晚開,都有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很適合賞櫻。其中遇到滿開的週六,是『百萬人觀櫻會』的高峰,人最多也是最熱鬧的時候。

 

1。如果你是4月10,11日左右到,那麼就建議把高田公園排在假期的前半段;這樣假期的後半段,可以有一兩天住在松本附近,玩玩附近的JR小海線,上高地,等地。

      (因為如果每天追櫻,幾天下來會很膩,不如換個環境,看看不同的東西。)

2。如果你是4月7,8日左右到,那麼就建議可以先去靜岡,河口湖附近玩,那裡的櫻花稍微早一些。這樣就把高田公園以及長野的其他景點排在假期的後半段。

3。如果你是4月17,18日以後才到,那麼這裡大多數的櫻花已經接近尾聲,只有長野小諸城一些比較晚開的地方了,這時我會建議往東北地區賞櫻。

4。當然,如果你是4月的第一個星期來,那麼就是在東京附近,跟大家人擠人囉!

 

以上就是一些景點的大致介紹,給大家用來規劃行程參考。

總之,來這裡賞櫻一個星期,只要行程有一些彈性,保證可以看到美美的櫻花。絕對有看不完的觀光景點;櫻花滿開時,絕對美的讓你不想離開。不用怕因為是鄉下地方而無處可去。

如一開始所說,這裡的櫻花,雖然沒有東北那麼壯觀,但是這裡的好處是:長野新幹線離東京比較近,有時候遇到不適合賞櫻的下雨天,可以很快的選擇去到城市風的東京,或是鄉村風的長野,或是度假風的輕井澤,交通比起東北地區,要方便許多。

每個景點的詳細介紹,待以後的文章了。

 

後記: 這篇是2017年去長野新潟賞櫻的遊記。

我之前在2016以及2018年去東北(北東北)賞櫻。給有興趣的人參考。2016 日本東北賞櫻 4月19-25日 (一) 行程攻略與心得

 

也可以繼續看我詳細的一日遊記

2017 日本長野新潟賞櫻 4月13-19日 (二) 三大夜櫻之高田公園一日遊以及該注意的事

arrow
arrow

    vov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