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把一些我第二次來東京玩,也是第四次來日本的一些心得和感想記錄一下。

 

東京有台北十倍的人口,加上日本人很會行銷,因此各式各樣以大車站為中心的景點和商圈也特別的多。

地方太多,有時反而不知從何玩起。於是新手最常犯的錯誤,就是『貪多』:蜻蜓點水似的硬要多跑幾個地方,搞得不是像來旅遊,反而像是來視察一樣。

我建議要用『點』,而不是用『面』的方式來遊東京。幾天之內是無法玩完東京的,不用每個地方都跑去看,找幾個點就可以知道東京大致的模樣。

我把我對東京去過或研究過的景點心得寫一下,給大家作為參考。

================================================================

新宿:

如果第一次來,時間又有限的話,我覺得新宿是東京最具代表性的縮影,這裡是最方便也是最多采多姿的地方。

首先,在車站就可以體會出日本生活文化上的最大衝擊:擁擠但不混亂,人多但不吵雜。

在西口,可以看到上班族的忙碌,並且有東京都廳可以俯瞰大多數的地標。

在東口,歌舞伎町一番街有各式各樣的店面,是吃飯逛街的好地方,也有晚上熱鬧的夜生活(但是晚上要注意安全)。

在南口,有好幾家大型的百貨公司,來日本怎麼能不來體會一下日式百貨公司特有的風味呢?

想要擺脫都市叢林,附近就有新宿御苑,有很大的綠地以及日式庭園。不遠處也可以逛逛明治神宮。

 

六本木:

這裡跟台北信義區很像, 一切都是新,新,新。Midtown 和 六本木Hills 兩個大地方,就夠玩上大半天。

除了逛商店,吃甜點美食,看高樓全景等等跟其他地方差不多之外,這裡還有一些美術館與展覽,可以提供不同的趣味。我個人很喜歡Midtown富士相機的常設展。喜歡藝文的人,有一張 Tokyo Art Map 還滿有用的。

這裡雖然人很多,但不是很混亂,逛街的人,也都很注重穿著。腹地很廣,加上很多情侶來此約會,是個很容易讓感情加分的地方。晚上尤其浪漫。

 

澀谷,表參道:

當然這裡是東京的地標之一,不過我注意到一個特色,就是美食特別多。此外,表參道有特別的建築物和上流的氛圍環境。

至於美食,大家喜歡的美登利,HARBS,Quil Fait Bon, 以及近來流行的Bills, EggsNThings,還有澀谷東側Hikari百貨B2的高級甜點(其它還有很多很多的美食,無法全部記載)。來這裡,一定要先爬爬網找些店,排個吃東西的行程。

明治神宮連它的花園,是還不錯,但是因為太大,會走的滿累的。如果有去過京都的人,可能會覺得這裡沒有特別的特色,可以把體力留給其他的地方。

 

基本上,我覺得以上西邊這些點,如果每個都仔細的逛,要花上三四天。想要省些時間,可以只挑一兩個地方走走就好了。很多商場都是大同小異,不用全部都去,這樣下次來還有些新的地方可以看。但是也不能通通都錯過哦,以上這些都是很能代表東京的地方!

 

另外一些比較特殊的地方,譬如說是給青少年的原宿竹下通,或是給宅男的秋葉原,若不是有特別想看的,也可以等有時間才去。

================================================================

來到東南邊的 

品川,新橋,汐留:

這裡大多數是上班族活動的地方,因為附近有很多旅館,交通方便,所以有很多人都會介紹。我覺得除非住在附近,否則不用特地前來,這些地方雖然也有些可看性,特色不是很大。

喜歡東京鐵塔的人,倒是可以來這附近轉轉。我曾在品川王子飯店住過好幾個晚上,因為窗戶正好面對東京鐵塔,每天看著鐵塔入眠,真的蠻有身在日劇裡的感覺。

 

東京車站:

我一直很喜歡東京車站,這裡的便利性是在太高了。不但是交通的樞紐,也是吃美食與看夜景的好去處。

被21世紀的高樓包圍,19世紀建築的車站本身重建後,就有很多可看之處,不要忘了拿張導覽圖看看她的大廳。

八重洲口的東京駅一番街,GRANSTA,丸之內口的兩棟丸之內大樓,加上新開的KITTE,有很多好逛好吃的餐廳和伴手禮,既不像銀座那麼昂貴,也可以看到免費的夜景。

我覺得光是東京車站附近就有比台北信義區有更多可以逛的地方,千萬不要小看她的魅力,在附近走走絕對要花上三四個小時。

 

銀座:

銀座一直給人一種是屬於中年人的感覺。這裡有很多『舊時代』的街景:像是有歷史的百貨公司以及保持舊型大樓的三越百貨,當然還有各個高檔的名店。現在有更多更新的平價店家加入,銀座已經轉變成一個大家都能來血拼的天堂。

不過因為東京到處都是購物的好地方,這裡不是我必去的名單。來過之後,以後除非有我想去的餐廳,否則是不會特地再來一趟。第一次來的人,錯過也不可惜。

 

築地:

這真的是已經變成專門給觀光客的商業地點。

即使我這次住在附近,也根本不想去看。日本類似的市場太多太多了。這裡的東西不便宜,好吃的東西別的地方都有,除了想吃『壽司大』的人,我實在找不出任何理由來這裡。

 

台場:

因為實在太大而且有些遠,台場我覺得至少需要一整天的時間。因為有太多日劇的加持,這裡非常值得一遊。可惜至今還沒有找到一個機會去。

================================================================

來到西北邊的東京下町

淺草寺,晴空塔:

只有一個感想:不來這裡一次,好像沒有來過東京,來過之後,就不會想來第二次了。

這裡的商業氣息實在太重了,外國觀光客可能比日本人還要多,而且非常擁擠。想要看江戶風情的東京,下次會去日本橋,人形町。

 

上野:

上次錯過,這次特別來一趟。我一來,就知道為什麼台灣人會喜歡這裡了。

阿美橫丁很有台灣夜市的感覺,物價在東京算是便宜很多的地方。觀光客也是很多,藥妝店,果子店,都相對便宜,是回程採買的購物天堂。

此外還有許多專門被觀光客青睞的庶民小吃,如一蘭拉麵,麵屋武藏武骨相傳,大章魚燒,等等,反正只要是人多的就去排吧!

多說一句,一路上便宜的海鮮丼飯,看起來根本不是用好的食材,我個人非常不推薦。

上野公園雖然不是非常有名的地方,但是比我想像中來的好看。附近也非常的熱鬧,吃飯的選擇很多。

上野公園不忍池旁的Domremy甜點Outlet,便宜又好吃,很多人在網上推薦。

不過這裡唯一的缺點就是旅館價錢越來越貴,而且網上的評價也在往下掉,大概是第一次來的觀光客越來越多,大家都為求成田機場交通的方便,以及貪圖附近那麼多的便宜美食吧。

如果你是對東京已經有些了解的人,可以不必住在這裡,只要來此採買就好了。東京的"TokyoSubwayTicket"(2天Y1200,3天才Y1500),可以好好利用。

 

================================================================

景點分類:

我沒有把東京和京阪遊用一天一天的流水帳記下來,因為我覺得每個地方安排時間的長短,全因各人喜好不同,景點順序不是很重要。

綜合以上,我把景點大略分成幾種 (當然這是很主觀的想法,以後也會繼續修正):

A。大地方,可以輕易就花上一天的:新宿的附近景點,台場。(迪斯奈是當然,不在此列)

B。次大地方,值得花上半天的:六本木,東京車站,上野,澀谷+表參道。

C。雞肋景點, 不來這裡一次,好像沒有來過東京,來過之後,就不會想來第二次的:淺草寺,晴空塔,明治神宮。

D。特色不明顯,很容易在日本其他地方找到類似的:築地,銀座,皇居,品川,新橋。

E。有特殊特色,但不一定每個人都適合的:秋葉原,東京鐵塔,原宿。

其它我還沒有研究或去過的地方:荒川線,日本橋+人形町,汐留,池袋。

 

有人說,東京是世界上變的最快的城市,正當你覺得已經把東京玩遍了的時候,新的事物又出現了。

我深有同感,東京可以玩的地方太多太多了,我來了兩次,還只看了不到我想看到的一半。以後會繼續補注這篇文章。

================================================================

採買心得:

很多人計劃自由行,都是以觀光區的安排為主,忽略了其實買東西也是很花時間以及精力的。

通常最常犯的兩個錯誤就是:1。隨時買,想到看到就買,結果帶著一堆沈重的行李旅行。東西少或不換旅館還好,否則真是非常不方便。2。行程太趕,沒有預留採買時間,或是為了買某些東西還得不順路的特別跑一些地方。

我建議至少研究以下幾個地方:

1。上野:應該是藥妝最多最便宜的地方。一些零食,土產,等五花八門的東西,選擇也是很多。附近的商店區很大,不是只有阿美橫丁。以台灣人買東西的習慣,我覺得這裡最適合。如果可能,到達的第一天,先來買些零食,早點之類的,這樣以後幾天就不愁沒東西吃了,也可以順便熟悉環境。離開前一天,再來做主要的採買。網上有很多資訊可以查查,就不一一列舉了。

2。成田機場:一些有名的伴手禮,到處的價錢都是一樣的,成田機場免稅區也有很多店都有賣。除非你是一大早的飛機,否則可以提前兩三個小時來機場逛逛。買的多的人,不用付8%的稅也可以省下一小筆。但是要注意買的人很多,尤其是下午二到五點,隊伍很長,要早點到。此外注意這裡的藥妝不多。有些網誌有專門介紹成田機場可以買到的伴手禮。

3。東京車站:其實每個大車站以及百貨公司,都是購物的好地方。但是我覺得東京駅一番街加上Gransta,是最方便的地方。不但有非常多的選擇,而且不用走很多路。光累了,還有美食街,拉麵街等等。可以先到官網上研究一下

http://www.tokyoeki-1bangai.co.jp/

http://gransta.jp/

 

================================================================

住與行的規劃:

1. 第一次來的人,總喜歡住在大一點的車站旁邊,但是第二次以後,應該知道其實住在次要車站旁,只要離車站近,才是最好的。不但可以省下不少荷包,而且不會那麼擁擠。轉車相對要走的路搞不好比大站的迷宮還要少,也比較不會迷路,畢竟轉乘地鐵的指示要比你在新宿找到旅館的出入口來的簡單多了吧。

2. 很多人不願住在次要車站旁是怕拖著大行李不好換車。的確,東京有很多舊的車站和以前蓋的地鐵,電梯或手扶梯很少或沒有。

建議可以先去東京都交通局網站(見下方),每個站都有出口資訊,可以事先知道離旅館最近的那個出口有電梯。

http://www.kotsu.metro.tokyo.jp/subway/stations/

3. 東京地鐵銀座線,以及都營淺草線,是比較老舊的線路,所以站內電梯或手扶梯很少,如果有很多大行李,要特別注意。不過優點就是不會在地下太深。

都營大江戶線和地鐵新宿線,副都心線,都是比較新的線路,對於無障礙的設計就貼心多了。其它的路線我就沒有特別研究。不知道有沒有網站可以找到這方面的資訊。

4. 都營大江戶線 與 山手線:對於第一次的新手,大多喜歡沿著山手線跑,但我第二次來了之後,發現都營大江戶線也是非常方便。山手線的好處是月台比較近地面,幾個大的點距離近,通車時間比較快,缺點就是太過於擁擠,尤其是上下班時間。都營大江戶線比較新,繞上一圈可以經過一些大家常去的大站,如上野御徒町,新宿,六本木,大門,汐留,築地,等,雖然時間比較長,但是人潮比較少,很多時候還有位子坐。

今年東京的"TokyoSubwayTicket"(3天才Y1500,都營 和 Metro 都可以隨便坐),我覺得可以好好利用,可以暢遊東京而不必擔心交通花費,可以說是給觀光客最好的福利。

5. 來到東京,很少會碰到連續幾天都不下雨的。碰到下小雨還好,若是下大雨,就一定得想想若是待在室內的話,可以去那些地方逛逛。一些我想到的地方是:大型的百貨公司,大車站附近的地下街,或是美術館。重要的是自由行的計劃要有一些彈性。

================================================================

至於一些對東京的觀感,有很多可以寫,想到什麼寫什麼,其他的以後再慢慢寫吧!

1. 東京畢竟是個大城市,要比大阪京都來的國際化。我覺得在東京玩,根本不用日文,倒是個練英文的好地方。我很訝異東京的年輕人都還蠻願意用英文來溝通的,所以我都盡量不找中年以上的人問路。至於觀光客多的地方,中文此起彼落,更不怕沒人幫忙了。

2. 說實話,以觀光的角度,東京的確沒有京都大阪來的有趣。但是她給人的文化衝擊,卻不會比較少。離開這裡後,對她的回憶以及想法,不會比大阪京都少。第二次之後,我會多看看她近代的東西以及感受她大都市的文化魅力,而不是只去一些給觀光客的景點。

================================================================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京
    全站熱搜

    vov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