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609.JPG

南九州從熊本到鹿兒島的古老山路鐵道,有著我嚮往已久的觀光特急列車。一月是淡季,沒有劃位的壓力,加上碰巧遇到寒流,把山上染成了銀白色的世界,對於今天的一日行,出發前就已經非常的期待。

想想不論是在台灣或美國加州,要看到雪景可是要開車加上塞車。出其不意的『急凍九州』雖然冷,但是只要踏上溫暖可愛的觀光列車,就可以不費吹灰之力的欣賞到這般美景,偶而還有飄雪相伴,真是幸福又幸運。

 

每趟觀光列車一天有二到三班,不論是從熊本或是鹿兒島出發,晚上終點是鹿兒島或是熊本,都有各式各樣的組合。

JR 九州的官方網站有非常詳細的介紹,大家可以看看自己安排適合自己的行程喔!

http://www.jrkyushu.co.jp/chinese/time_table/time_table.html

 

我是從鹿兒島出發,基本上,有以下三個方案可以規劃:

A:

鹿兒島中央 ~ 吉松 之間   特快列車「隼人之風」; 9:26 ~ 11:11

吉松 ~人吉 之間   特快列車「伊三郎、新平」 ;  13:49 ~ 13:08

人吉 ~ 新八代 之間,有三種選擇:

A.1: 人吉 ~ 新八代 之間  特快列車「翡翠 山翡翠」;  13:25 ~ 14::42  (在人吉不下來玩); 再從新八代 坐新幹線回鹿兒島中央 (班次很多)。

       優點是,經過球磨川河谷的時候, 是白天,可以欣賞風景,也可以早點回家,適合體力不是很充足的人; 缺點是,沒有時間在人吉停留,只是換車。

A.2: 人吉 ~ 新八代 之間  特快列車「翡翠 山翡翠」;  17:24 ~ 18::29(在人吉逛逛,泡泡溫泉 半日遊); 再從新八代 坐新幹線回鹿兒島中央 (班次很多)。

        優點是,可以在人吉半日遊,泡個溫泉;缺點是,冬天的時候,這班車經過球磨川河谷的時候,已經天黑,所以看不到外面。

A.3: 人吉 ~ 新八代 之間  特快列車「伊三郎、新平」;  16:43~ 17::52(在人吉逛逛,泡泡溫泉 半日遊); 再從新八代 坐新幹線回鹿兒島中央 (班次很多)。

        這班車跟上面A.2很像,優缺點也是一樣。唯一不同點是,坐的車型不同,以及可以早40分鐘回家。

B:

早上坐新幹線到熊本到新八代 。7:06 ~ 7:51。 (適合早鳥族)。

新八代 ~人吉之間  特快列車「翡翠 山翡翠」;  8:05 ~ 9:12 (在人吉逛逛,泡泡溫泉,三個小時)

人吉~吉松之間   特快列車「伊三郎、新平」 ;  13:22 ~ 14:48 

吉松~鹿兒島中央之間   特快列車「隼人之風」 ;  15:01  ~ 16:44

C:

早上坐新幹線到熊本或新八代 (班次很多,可以自行尋找換車班次)

熊本~ 新八代 ~人吉之間  特快列車「翡翠 山翡翠」;  11:24 ~ 11:49 ~ 13:03 (在人吉不下來玩)

人吉~吉松之間   特快列車「伊三郎、新平」 ;  13:22 ~ 14:48 

吉松~鹿兒島中央之間   特快列車「隼人之風」 ;  15:01  ~ 16:44

 

以下是人吉泡湯的資訊

===========================================================================

人吉溫泉 元湯
位於人吉城城跡附近,在散步途中流點汗水。柔和的泉質富有魅力。
交通資訊 日本國熊本縣人吉市麓町9
從JR人吉站步行15分鐘,搭乘「Juguritto號」從「新町」巴士站步行約6分鐘
營業時間 6:00~22:00 元旦休息
價格 200日圓

============================================================================

 

通常的人,都會選擇 的其中一個方案。B 或是 C 是劃不到A的座位時的備用方案。

我因為一大早要去熊本買三天後的北九州五日券(鹿兒島只有賣南九州和全九州的),於是不得不先去熊本。此外,也不喜歡早起,於是簡單的安排了 從早到晚中途不休息的行程。

(後來證明,淡季根本不用早三天買票,當天再買,劃位都可以,我太緊張了)。 註:有個例外,如果是假日去坐由布院之森,還是先劃位才比較安心。

我雖然是 C 行程,但是風景和列車跟 A 也很類似,你可以繼續看下去,有很多好玩的經驗喔!

如果你問我,坐上五個多小時的火車會累嗎? 我覺得不會,一路都很平穩,加上一波接著一波的美麗風景,時間很快的就過去了。

 

一大早從鹿兒島出發,開始啟用 JR Pass 南九州三日。先坐新幹線到熊本,只需不到一個小時。

DSC_0410.JPG

 

出發了! 從鹿兒島往北的新幹線,先要經過一段海拔比較高的丘陵。經過昨天寒流的洗禮,一大早,窗外完全是白色的世界,讓我忽然有種來到北國的感覺,完全無法想像自己在南國九州。

DSC_0419.JPG

很快就到了熊本車站,這裡現在正在重建,要把舊的JR月台和新的新幹線月台整合。

附帶一提的是,熊本車站附近,不論旅館或是餐廳,都比熊本城附近的鬧區差很多。這裡比較像是商業區,沒有很多觀光客需要的娛樂。

DSC_0449.JPG

在熊本轉搭 11:24 從熊本到人吉的特快列車「翡翠 山翡翠」。

IMG_8173.JPG

好不容易等到11:24分,肚子都餓了,想想不知道今天 人吉 有沒有賣 『老爺爺栗子便當』的,還是先買個松榮軒的便當作為午飯的預備。

(後來發現人吉站,冬天淡季時,月台上果然沒有賣便當的。可以在出站後購買,尋找:人吉駅弁やまぐち)。

順道說一下,這裡的兩張相片所列的人氣No.1-3 的便當,我這幾天吃過兩次,非常好吃,網上的評價也不錯,大家可以試試。

IMG_8168.JPG

IMG_8169.JPG

 

熊本到人吉的特快列車「翡翠 山翡翠」只有兩節車廂,一綠一藍,象徵山與海。這是今天這三段中,車廂最新的,也是乘客最多的,即使如此,今天也好像沒有坐滿。可以看到內部非常的木造座位與擺設,非常新穎細緻。

DSC_0458.JPG

DSC_0462.JPG

DSC_0465.JPG

DSC_0472.JPG

DSC_0474.JPG

DSC_0476.JPG

從熊本,經由八代,然後列車就進入了球磨川河谷,海拔越高,兩旁的積雪就越厚。不多久,細細的雪花開始飄落,可以聽到,外國觀光客不時發出讚嘆的聲音。

DSC_0510.JPG

等海拔再高一些,雪開始大量滑下,這時,整個溪谷看出去,都是滿天的雪花。

因為風向,雪花不是垂直降下,而是滿溪谷的紛飛。

從斗大的觀景車窗看出去,不知不覺中感覺有點兒像在雪中飛翔。

這個時候,車上的人,尤其是觀光客,都興奮異常,拿著手機到處拍。奇怪的倒是有很多日本人,老神在在,一副見怪不怪的樣子。

(相片照不出大雪紛飛的感覺,還是看我錄的影片比較有感覺)https://youtu.be/KVl0esW1ZqA

DSC_0488.JPG

車到了『一勝地』,在這裡稍作停留。真棒,雪還在下,這是個老車站,但是現在都沒人在看車站的歷史或風景,下車的人都在拍雪景。

我是沒有什麼怕雪景的經驗,胡亂拍了幾張就被催上車,還在想有些可惜 ,沒想到,之後還有更棒的在等著我呢 !

DSC_0533.JPG

DSC_0531.JPG

DSC_0534.JPG

 

快到下午一點,雪也停了,原來我們到了比較暖和的人吉盆地。 13:03,人吉車站裡幾位可愛的阿姨在迎接我們這輛列車,許多人也都搶著跟列車與她們合照。

IMG_8304.JPG

DSC_0547.JPG

DSC_0554.JPG

在人吉車站稍作停留,下一班列車,大紅色,開往吉松的特快列車「伊三郎、新平」進站了。

DSC_0555.JPG

DSC_0558.JPG

DSC_0570.JPG

這班車很顯然老舊很多,內部是走古味十足的原木座位。

慢慢欣賞列車的佈置,以及蓋上明信片,不知不覺中,列車已經開動。這時我才發現,咦,怎麼好像哪裡有點不大對勁?仔細看看,算算兩節車廂,怎麼只有不到十個人?

天啊!這不是可以欣賞 「日本三大車窗」 ,很難預約的有名列車嗎? 怎麼人那麼少? 本來還以為我坐錯車了,後來想想,就是這麼一條路,怎麼可能? 不但安下了心,還有點慶幸。

只有十個人的列車,哪有人在管什麼指定席?當然是哪裡有美景就坐那裡。

這張是火車上提供的地圖。

IMG_8334.JPG

火車真的很吃力的在爬著。第一站來到了『大畑 』。這是日本唯一具有螺旋式與Z字型等特殊鐵路景觀的車站。傳說將名片貼在候車室的牆壁上就會出人頭地,因此牆壁上有許多名片。

(蓋滿了雪的屋頂,是不是很有味道?)

DSC_0575.JPG

DSC_0578.JPG

這裡因為是山區,車行真的很慢,感覺時間也慢下來了。JR 服務小姐,一看就是位老鳥學姐,大概太無聊,跟一些日本人聊的很高興。

(九州的JR服務員,會講英文的比起大城市,又是少很多,有些人雖然在觀光列車上服務,卻根本不說英文。)

DSC_0601.JPG

下一站是海拔最高的 『矢岳』站 。這裡本來是讓人參觀SL蒸氣火車頭的, 但是我們一下車,哇! 雪景怎麼這麼美啊? 這是跳到電影裡了嗎?

同車有些日本宅男,設備齊全,根本不管什麼蒸氣火車頭,滿軌道到處亂跑,找尋最佳角度拍雪景。

而我,對於這個在白雪中紅色的列車的景色,已經覺得非常滿意了。配上古老木製的車站,不需要特殊的攝影技巧或是角度,安靜的把這美景深深記在心裡,就是最美的相片。

我跟JR服務小姐讚嘆的說了個少數我會的日文『Kee-Lei』(美麗),她也深表贊同,並且熱心的幫我跟列車照了很多相片。看來連她都不常看到這種景象。

DSC_0610.JPG

DSC_0614.JPG

DSC_0609.JPG

IMG_8383.JPG

好不容易把大家催上車,接下來,就會經過『日本三大車窗風景』之一的 加久藤盆地 以及 欣賞到遠方霧島山脈的雄偉身姿。

今天因為有雪,有雲,所以看的並不是很清楚,但是風景至少沒有完全被雲霧遮住,還是可以看到個大概。

DSC_0625.JPG

DSC_0635.JPG

 

列車繼續向最有名的『真幸』站前進, 這個位於Z字形爬升鐵道途中的雅致木造車站。還有小型石頭庭園。在國鐵時代便投入使用的大鐘,作為祈求幸福的「幸福之鐘」,深受遊客歡迎。

DSC_0645.JPG

DSC_0664.JPG

老天也是幫忙,這時候又開始下起雪來了。我們到達車站的時候,正好大雪紛飛。這裡沒有很厚的積雪,但是在大雪中敲鐘,可是讓大家都興奮不已。

JR服務小姐這時候跟大家也熟了,反正愛拍照的就我們這幾個,非常主動的幫大家照相。

敲鐘的時候,我也順便感謝了老天爺,真幸真幸,這趟觀光列車之旅,真正幸運,真正幸福。

DSC_0653.JPG

DSC_0657.JPG

DSC_0660.JPG

這段一個半小時的旅程,真的很捨不得結束。到了吉松站,轉上最後一段往鹿兒島中央的特快列車「隼人之風」 。

DSC_0682.JPG

DSC_0688.JPG

DSC_0692.JPG

DSC_0695.JPG

這時的海拔已經降了很多, 雪也沒了,這段列車,還是沒有什麼人,(也許好像還是剛剛那十個人,我沒有特別注意)。

從這裡會經過霧島溫泉站,嘉例川站,然後看到美麗的錦江灣,從另一個角度看櫻島,然後進入鹿兒島市。

其中『嘉例川』以及 『大隅橫川』, 是肥薩線最古老的車站。

這位學姐帶著見習生學妹(年輕人的顏值有提升喔)也是很熱心的幫大家照相,但是現在的風景比較普通,大家的熱情已經沒有那麼高了。

DSC_0719.JPG

DSC_0720.JPG

DSC_0728.JPG

DSC_0731.JPG

DSC_0734.JPG

離開嘉例川,不多久就進入了錦江灣邊。這時正好是下午四點,跟昨天比,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看櫻島,而且順光適合照相。不過這一段沒有停靠站,只能隔著玻璃照相。

今天有點薄霧,但是可以看到整座火山。每天依據天候可以看到不同的櫻島風光,這是住在鹿兒島多天的好處之一。

後來才知道,火山口那個白色的,不是雲,而是小噴發。櫻島火山常常噴發,當地人都習以為常了。

DSC_0735.JPG

DSC_0747.JPG

DSC_0824.JPG

DSC_0831.JPG

今天是寒流的最後一天,但是天氣跟昨天一樣,有雪,有晴天。

接下來幾天的天氣就不那麼冷了,但是卻轉成陰天,視野差了很多,可以說是有得有失。

 

在列車結束的時候,我不知怎麼忽然想到了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

我從來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經過了這兩天,我想我真的體會到『快雪時晴』的美妙感覺了。

 

所有九州遊記的連結:

2018 日本九州冬遊 之一,鹿兒島櫻島一日遊 1月11日

2018 日本九州冬遊 之二,南九州觀光特急列車一日遊 1月12日

2018 日本九州冬遊 之三,宮崎海幸山幸特急列車一日遊 1月13日

2018 日本九州冬遊 之四,指宿玉手箱,砂浴,西大山 1月14日

2018 日本九州冬遊 之五,長崎的夕陽一日遊 1月16日

2018 日本九州冬遊 之六,由布院,別府兩天一夜遊 1月18日

2018 日本九州冬遊 之一,鹿兒島櫻島一日遊 1月11日

 

arrow
arrow

    vov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