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725.JPG

這是九州之旅的最後一篇。這篇是寫我去由布院,大分,別府的兩天一夜遊。(上一篇已經提到長崎的一日遊。)

至於其它的日子,我主要是留在福岡,小倉,門司港附近,心得會寫在文章後半段。

 

回到主題:由布院的名聲一直很大,第一次來九州,當然不能錯過。大多數的人都會安排個兩天一夜,我也這麼認為。因為一日遊太趕,無法好好逛逛,也無法好好的泡溫泉。

但是由布院的住宿並不便宜,因為大多是溫泉旅館。如果一個人來的話,更是麻煩,因為很多溫泉旅館不收一個人。附近約一個小時車程的大分或是別府,便成為我另一個不錯住宿的選擇。

大分比較繁榮,有許多工業園區,所以車站附近旅館很多也很便宜,缺點是沒有溫泉。

離大分只有十分鐘的車程的別府,商家和人潮比較少,少了些熱鬧。但是來這裡住,很多旅館都有溫泉。

別府比較有名的溫泉區,雖然有別府八泉之說,但大致分成兩大區:要坐公車才能到的 鉄輪地獄溫泉區,那裡比較多傳統的一泊二食的溫泉旅館;以及車站走路十分鐘可以到的濱海竹瓦溫泉區,這裡的旅館比較像是商業旅館,但是大多會附上溫泉大浴場,價錢比較親民,也比較適合一個人。

我是一個人,又是溫泉控,自然安排前一天來住在別府市,找個離車站不遠,濱海,又有附溫泉的旅館。

這一區雖然比較老,但是也有幾家評比不錯,有翻新過的旅館。結果呢?非常滿意!

DSC_0592.JPG

也許老天保佑,本來陰雨的天氣,下午起漸漸放晴。我在下午就入住到旅館 (Hotel Aile),很幸運的拿到一間高樓又有海景的房間。

IMG_9354.JPG

(如果你是那種很需要超市的人,這裡附近就有超市,此外,大分車站的後站,也有一間更大的 フードウェイアクロスプラザ大分駅南店,給各位做參考)。

旅館是有附溫泉浴場的,更好的是,頂樓還有一個露天溫泉,可以看到整個別府灣。非假日的黃昏時候,沒有什麼遊客,伴著金黃色的餘暉,舒服的泡了個只有我一個人的溫泉。

IMG_9394.JPG

IMG_9385.JPG

晚上,一邊看著夜景,一邊在想,這裡該不會是可以看的到日出的地方吧?查了一下,還真的如此,連忙設了鬧鐘,準備一大早起床一探究竟。

IMG_9419.JPG

第二天一大早,穿上了所有帶來的衣服,來到頂樓的陽台等候,還好沒有風,不是很冷。

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可愛的蛋黃朝陽,慢慢的從別府灣的天際爬了起來。

雖然這不是我見過最棒的日出,但是能夠只爬一層樓梯就能看到如此美麗的日出,已經很滿足了。而且表示今天去由布院會是個好天氣,真是棒。

陽台旁邊就是暖呼呼的露天溫泉,照完像之後趕緊跳進去,冷吱吱的身體頓時溫暖起來。

DSC_0564.JPG

DSC_0581.JPG

一大早吃完早餐後就趕快退房了,因為得要先去大分,坐8:21的由布特急去由布院 (紅色的那輛), 下午回程再體驗 由布院之森。

(真想再多住幾天,這個房間,我一個人住,才日幣不到六千,真是物超所值。)

DSC_0639.JPG

DSC_0644.JPG

一路山景還不錯,可以看到由布岳。大約一小時,九點多就到了由布院,一大早,趁著人不多,空氣又清新的時候,慢慢的逛著這有名的溫泉小鎮。

DSC_0653.JPG

DSC_0716.JPG

如果能夠住在由布院的話,就可以一大早起來,看看金鱗湖的朝霧,以及朝陽灑在湖面的「金鱗」。當然那不是天天都有。現在已經九點多,也看不到「金鱗」了。

從車站走到金鱗湖,會經過一段長長的商店街,這個是由布院的精華。好吧!你會說,商店街日本到處都有,這裡有什麼特別?據說還是日本OL最愛的地方第一名?

(OL:office lady, 泛指日本上班族的女生)

希望你一直看完這篇,看看會不會也投它第一名。

 

以下就是我一路看到的(因為順逆光的關係,這些有的是上午去程,有的是下午回程照的,不一定是照著時間順序):

一出車站就是滿滿的商店街。今天是個晴朗的冬天,由布岳看得很清楚,天氣也非常舒服。

這裡的小撇步就是,真正好吃好玩的名店都在裡面,別把太多時間花在車站前的這些店,要忍住!忍住!

IMG_9787.JPG

順著主街道一直走,就會來到這三叉路口。

DSC_1009.JPG

叉路口綠色棚子的店,就是最有名的瑞士卷, B-Speak 。這時十點還不到,所以沒有人排隊。因為一直看到很多人說晚來就排不到,於是就傻傻的在外面等著開門。

果然十點開門的時候,已經有十幾個人排隊了。我順利的在五分鐘內買到小條的瑞士卷(小條的要比整條的會早賣完,因為正好是兩人的量,而且不宜久放)。

如果你問我味道如何,的確,這真的很好吃,非常的軟綿又細緻,吃起來一點都沒有負擔的感覺。排隊五分鐘還好,但是若要我排上一小時,我就覺得沒那個必要了。

(我看有一排是給網上預約的,但不知道詳情,想要知道的,可以自己去爬文。)

DSC_0736.JPG

IMG_9603.JPG

順著右邊的 湯之坪街道 往下走,有沒有看到,一大早都是年輕人,而且女生居多。

IMG_9486.JPG

先會來到的是,宮崎駿動漫禮品小店 どんぐリの森(榛果之森),這家在東京車站也有,不過這樣獨棟的,要比店面的,來的有感覺多了!

要知道,這張沒有人的相片,可是得來不易,我把另一張,下午時候有人潮的相片擺在一起,你就知道這家店有多紅了。

DSC_0748.JPG

DSC_0994.JPG

接下來,就會遇到另一個名店, Milch 起司蛋糕店。(之後,這家在2018年,於台北車站的新光三越一樓開了個分店,造成轟動。)

我覺得這間店最大的好處,除了非常乾淨不說,動線規劃的很好,人多的時候也不覺得擁擠,是有用心經營的一家店。

DSC_0752.JPG

招牌的布丁和起司蛋糕很好吃,其它的我覺得沒有特別驚艷。

IMG_9570.JPG

從這之後,特色的小店開始增多,慢慢的人潮也開始變多了,下面這張相片,就是我最喜歡由布院的理由之一:

日本的文化,通常會禁止遊客邊走邊吃。但是隨手買的美食要是不馬上吃掉,風味就會打折。於是這裡的店家就想到了個變通的方法:這裡幾乎每家店都會提供座位 (如果你仔細看每張相片)。

我在日本其他地方的商店街,都沒有看過有這麼多座位的,在這裡,要找到個路邊位子,不是件非常困難的事。而且,所有的位子都可以帶著其它店的東西來吃,沒有嚴格的限制。

看到這麼多的年輕人,不拘束的在路邊坐著吃東西,一掃一般日本人守紀律的嚴肅氛圍,有沒有覺得頓時讓這裡活潑了起來呢?

(這樣的情景,在商店街林立的京都,是看不到的)。

可見由布院是有用心的在為遊客著想。同樣的,遊客吃得高興,也會增加了他們的生意。

IMG_9770.JPG

接下來,就是一家接著一家的特色小店,大家自由的看看吧!這些大概是所有店家的十分之一吧!實在太多,照不完的!

如果你去網上爬文,會看到很多人的介紹,不過有多少是業配,多少是真心的心得,我就不知道了!

我自己的心得就是,幾乎每一家都很好吃,所以,看到覺得好吃的店,就去吧!否則,『選擇障礙症』就會很快爬上心頭了。

像我一個人,覺得即使從早吃到晚,可能也要花上三天才吃的完。最好的方法,就是幾位好友同行,分享美食,每家就可以少吃一點,這樣才能多吃幾家。這裡店家之多,到了非常誇張的程度。

IMG_9614.JPG

IMG_9750.JPG

至少有三家賣可樂餅 的, 我選了這間,「鞠智」豐後牛可樂餅。

IMG_9765.JPG

到處都有賣霜淇淋的,多到無從選擇,蜂蜜口味的居多。

DSC_0764.JPG

DSC_0769.JPG

DSC_0785.JPG

黑芝麻口味的霜淇淋,只有這間在賣。

DSC_0781.JPG

處處都是很有特色的餐廳跟商品。

DSC_0858.JPG

DSC_0859.JPG

專賣醬油商品的醬油屋。

DSC_0975.JPG

人氣甜點店「花麹菊家」布丁銅鑼燒

DSC_0786.JPG

IMG_9759.JPG

豆吉,是連鎖店,賣各式的炸豆子零食。其實這裡有很多店都是從日本各地來的,並不是只有九州的名店。

DSC_0797.JPG

還有很多小店藏在 湯之坪橫丁 裡面。

DSC_0790.JPG

 

哈囉!你還在嗎? 如果看到這裡還沒跳走,恭喜你,還沒錯過最好玩的。 馬上就要到購物天堂,由布院 Floral Village (童話村),以及貓頭鷹為主的 Forest Zoo。貓頭鷹之森。

DSC_0816.JPG

這裡是打卡聖地。首先會看到這阿爾卑斯山的故事,這是大家小時候很多人都看過的卡通系列。沒有人在照相?怎麼可能?!其實人是很多的,想不起來我是如何照到這張沒有人的相片的。

IMG_9746.JPG

配著山景,有沒有走入歐洲阿爾卑斯山小鎮的感覺? 每個茅草屋都是特色小店。

DSC_0820.JPG

我是要拍 貓頭鷹動物園 的入口,但是有位美女突然冒出來,給了這相片一個驚喜。

這裡最不缺的就是 美女,帥哥,以及拍不完的相片。

DSC_0824.JPG

回到主角,貓頭鷹。到處都是主題商品,都是那麼的可愛,這是考驗錢包和意志力的時候!

DSC_0827.JPG

DSC_0830.JPG

'Owls bring happiness' ?  是嗎?我一直以為是  'Shopping brings happiness'.

DSC_0947.JPG

這裡有好幾家的「動物園」,有真的貓頭鷹,貓,兔子等等!

DSC_0938.JPG

此外,還有買不完的玩具, 兔子,貓,狗,熊,應有盡有。

DSC_0946.JPG

DSC_0916.JPG

好不容易殺出這裡,外面馬上就是有名的 猫屋敷 和 犬家敷 (貓,狗 專賣店), 在考驗著你的錢包!

DSC_0835.JPG

DSC_0838.JPG

 

等一下,我好像一直在商店街中鬼打牆似的拍照,轉不出來,還有人記得要去 金鱗湖 嗎?忘了要去重要的地方朝聖了。忽然覺得那裡怎麼這麼遙遠?

就在快要到商店街的盡頭,看到了往金鱗湖的標示。

IMG_9725.JPG

這裡離旅行團的大巴士停車場很近,中午時分,來了好幾車的人,頓時,這裡成了韓國。

的確,這裡的韓國遊客真的非常多,他們滿兩極化的,年輕的都是俊男美女,但是大叔大媽的吵雜也是不輸其他亞洲國家的。

不要忘了繞湖一週,欣賞一下山景,這裡附近可以找到一些比較清靜的地方。

DSC_0882.JPG

DSC_0902.JPG

DSC_0980.JPG

本來要配著湖景吃蕎麥麵的,結果這家今天沒開門。只好回到商店街繼續找東西吃。在這裡,是不會餓肚子的啦!

DSC_0865.JPG

回到原路要走回去,才發現還有許多店家錯過了。繼續逛下去,發現逛都逛不完,真的很可怕!

DSC_0804.JPG

Bee Honey, 有名的蜂蜜專賣店。

DSC_0841.JPG

這間很可愛,狀似蜂巢的建築,名叫 蜂之巢 , 樓下有賣很多木製小物的地方,二樓有賣咖啡,很受年輕人喜歡。

DSC_0808.JPG

IMG_9645.JPG

懷舊的昭和館,很多小時候的玩意兒。

DSC_0844.JPG

DSC_0852.JPG

Gabu Gabu, 就是把整顆柳橙內部絞碎後,捧著來當飲料喝。

DSC_0814.JPG

IMG_9618.JPG

貓頭鷹之森,玻璃之森,這個不是北海道小樽的店嗎?可惜沒有時間進去。

DSC_0833.JPG

要不是得要趕下午四點的火車, 『由布院之森』,這裡真的逛到出不去了。車站附近的商店街,還有那麼多的店,今天實在沒法再去了。

回程的由布院之森,居然有很多空位。JR的劃位小姐很懂我,居然給了我第一排。

IMG_9805.JPG

IMG_9807.JPG

IMG_9811.JPG

有販賣部以及自行取用的兒童制服,帽子,來拍照。由布院之森比起我之前在南九州坐的一些觀光列車,是稍微老一點。但是還是得要坐上一次才值得啊!

IMG_9813.JPG

好了,回答一開始的問題,為什麼這裡這麼特別,能夠成為日本OL最愛的地方第一名?

(希望你看到這裡,不再存有疑問了吧! 這樣我這篇blog就算成功了。)

看網上很多人說,這裡人太擁擠了,太商業化了,金鱗湖太小了,等等。。。

我起初也是很懷疑,但是我從上午十點,一直吃吃逛逛到下午四點,不但不累,還意猶未盡,哈哈哈,我還不是OL呢,怎會如此的被吸引呢?

也許是商店五花八門,一定能找到你喜歡吃,喜歡逛的地方。

也許是這裡充滿了年輕人,很有朝氣。

也許是中日韓各國的人都很多,美女帥哥各有特色,看不完。

也許是高山上空氣清新又不熱,走久了也不累。

也許是人多但是很乾淨,吵鬧但有秩序。

也許是由布院之森的火車,增加了旅行的氛圍。

真正的答案,連我自己也不確定。。。但是,我在回程的由布院之森的火車上,很確定的對自己說,這是我逛過最棒的地方!!!

------------------------------------------------------------

至於行程的安排,之前已經說過,兩天一夜最為理想。

從福岡來,坐由布院之森,住在由布院一晚,第二天再回去,是標準JR推薦的行程。

但是旺季時候,由布院之森並不好劃位。可以只坐單趟,另一趟坐紅色的由布特急,也是個不錯選擇。

晚上住宿,除了由布院有很多溫泉旅館,也可以選擇住大分別府一晚,來往班次很多也很方便。也有很多人住在附近的日田溫泉,黑川溫泉,不過交通就比較麻煩了。

我這次來的時候,正好遇到福岡到由布院的鐵道因路基損毀,改道大分,一趟要四小時,非常不方便。

我改成坐特急到大分別府(約兩小時),在別府住上一晚,覺得這樣的玩法也是不錯,因此寫了這篇文章在這裡分享給大家做參考。

------------------------------------------------------------

以下跟由布院無關,是我一些雜記與心得,把九州之旅做個總結,沒興趣的人可以跳過:

我在計劃北九州之旅的時候,大略分成四部份來安排:

1。福岡小倉附近,包括太宰府,門司港,下關

2。由布院,大分,別府,日田,黑川 

3。長崎,佐世保

4。熊本,阿蘇火山

後來發現,即使我有買 JR 北九州 pass 5日券,這樣也不太可能全部走的完,因此並沒有去所有以上的地方,只是挑一些重點地方玩玩。

在此再度建議大家,不要為了要充分利用票券而強迫去走所有的地方。走馬看花到此一遊沒什麼意義,挑對地方,玩得輕鬆高興最重要。

 

其他沒有詳細記錄的地方,如:福岡, 門司港,熊本,阿蘇 等, 這裡稍微簡介一下:

我之前有說,九州有很多地方,跟台灣的感覺很像。到了福岡,天啊,那種感覺更強烈。這裡是高雄嗎?最熱鬧的天神區,有四五家大型的百貨公司,很像台北的信義區,但是沒有那麼高的樓,倒是有點像把高雄所有的百貨公司集中在一起的感覺。至於運河城,簡直就是高雄夢時代的翻版。

小倉,門司港所在的北九州市,是個很大的工業區,人口不少,與福岡間的鐵道交通也有很多班次。門司港和對面的下關,是甲午戰爭失敗後,簽下馬關條的把台灣割讓的地方,所以很有歷史感覺,也難怪很多人都愛來這裡。

來到門司港,高雄,基隆,淡水的感覺一直撲來。不過我去的那天,天氣轉成冷冷陰雨,沒有太多的相片可以分享。

的確,來九州9天,總不可能天天都過年吧!

 

熊本因為地震,加上熊本到阿蘇的火車鐵道因為大雨中斷,這次就沒有安排待太久。不過我還是貪心的從別府坐了九州橫斷特急到阿蘇,一圓這次鐵道之旅的夢。是的,這段鐵路因為只能到阿蘇,沒法通到熊本,而且車廂比較舊,載客率很低。不過我很喜歡阿蘇車站旁邊的農產品中心,有賣很多當地的便當,和菓子,零食,很有特色又好吃。阿蘇的空氣好清新,人也少,不過天氣不穩定,沒有多停留,就不在這裡多說了。

 

我聽過很多台灣人都很喜歡來九州玩,因為這裡的風土民情跟台灣很像。上山,下海,溫泉,美食,選擇非常多元。

當然好地方的旅客一定不少,熱門季節來,可要從長計劃。(這裡的韓國人真的很多,把旅館都炒貴了。好處是,韓國的俊男美女很多,提升了不少遊客的顏值,哈哈)。

我還滿驚訝連一月的淡季也很好玩,不但一個人來玩不無聊,覺得也很適合帶中老年人,一家出來玩。淡季旅行的壓力也相對少很多,很建議這時候有空的人來規劃一下旅行吧!

 

所有九州遊記的連結:

2018 日本九州冬遊 之一,鹿兒島櫻島一日遊 1月11日

2018 日本九州冬遊 之二,南九州觀光特急列車一日遊 1月12日

2018 日本九州冬遊 之三,宮崎海幸山幸特急列車一日遊 1月13日

2018 日本九州冬遊 之四,指宿玉手箱,砂浴,西大山 1月14日

2018 日本九州冬遊 之五,長崎的夕陽一日遊 1月16日

2018 日本九州冬遊 之六,由布院,別府兩天一夜遊 1月18日

 

 

arrow
arrow

    vov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